全市教育大会:部署全市教育工作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11-06 14:52:43来源:

          

       今天(6号)上午

  全市教育大会正式召开


  会上,大冶市、黄石市教育局

  黄石市财政局、鄂东职教集团

  就全市教育工作的部署安排

  以及如何推动黄石教育高质量发展

  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下载.jpg


  会上都提出了哪些实施意见?

  黄石的教育工作将迎来怎样的改变?

  咱们往下看

  

        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现代教育

        

        实现到2020年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的要求。

  全市基础教育学校新增9 万个学位(城区义务教育新增3万个学位)。2020年底前,全面消除大班额。

  引导高中阶段学校围绕“文化、艺术、体育、技能”集约化发展、多元化发展、特色化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一校一品”。

  支持黄石本地四所院校的内涵发展。

  全面提升教师职业素养

  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支持湖北师范大学创建高水平师范院校和一流师范专业,鼓励其他在黄高校举办高质量师范教育,构建地方政府、在黄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积极创建省级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

  提高教师职业入职标准

  新入职教师必须取得教师资格。适度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标准,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标准提升至专科,小学、初中教师学历标准提升至本科,普通高中教师学历标准提升至硕士研究生。

  健全教师培训体系

  到2022年,创建1-2个省级示范教师发展机构,10所省级教师发展示范学校,打造一批富有黄石特色的教师教育精品课程。

  加强教师人才梯队培养

  分层次遴选、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深入实施“黄石名师名校长培育工程”,重点打造黄石名师、黄石技能名师、黄石名班主任、黄石名校长。


  全面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

  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

  支持在黄高校引进“楚天学者计划”“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省级国家级项目人才。

  全面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制度

  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

  打破绩效工资分配简单以职务职称层次分配的“论资历”问题,切实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双师型教师、特殊教育教师倾斜。

  加大教师住房保障力度

  各县(市、区)和用人单位要充分利用当地住房保障政策,集中或配套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采取共有产权或租贷的方式提供给符合条件的教师,逐步解决教师住房问题。

  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让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畅通社会力量进入教育领域渠道

  实行宽松准入制度

  按照“非禁即准”的原则,进一步拓宽民办学校准入渠道。

  落实完善优惠政策

  落实税费减免

  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按照税法规定办理非营利性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后,符合条件的收入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免税优惠。民办学校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排污、通信等公共事业收费,执行与公办学校相同的价格政策。

  建立教师发展长效机制

  健全教师合理流动机制

  教育行政部门可委派公办学校教师在保留原编制身份及工资社保和档案关系的前提下到民办学校支教。

  保障民办教师合法权益

  民办学校教师在职称评定、培养培训、评先表彰等方面与公办教师享受同等政策。民办学校教师基本工资标准应不低于当地同级同类公办教师,并保持同步增长。民办学校应依法为教职工足额缴纳五险一金。

  强化资金支持力度

  加大财政投入的引导效应

  从2020年起,市财政从教育经费中安排资金作为民办教育突出贡献奖励,用于表彰优秀人才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


  深化产教融合

  服务黄石高质量发展


  发展目标:通过3-5年的努力,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统筹推进产教融合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逐步提高,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

  重点任务分工如下

  

  统筹产教融合发展规划

  1. 将产教融合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规划,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我市产教融合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创建工作。

  调整教育布局

  强化人力资源供给

  2. 支持湖北工程职业学院(黄石高级技工学校)申报国家级骨干专业(群)和技师学院。

  3. 加快推进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建设。

  4.建设一批高水平中职学校,大力发展技工教育。

  5. 加强职业培训资源的统筹,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在职业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

  推进产教融合学科专业建设

  6. 建立政府、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学科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和设置评议制度。

  7.加强专业建设市级统筹,优化专业布局;建立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专业预警和退出制度。重点建设一批特色专业。

  8. 建立人才需求预测预警机制,定期发布行业人才需求预测报告。

  拓宽企业参与途径

  9. 鼓励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建设或联合建设企业大学,开展技术技能培训。

  10.鼓励机制创新,允许先行先试,破解校企深度合作制度瓶颈,打造5个产教融合先行示范点(企业)。

  11. 落实企业职工培训制度,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对企业培训经费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记入企业信用记录。

  深化“引企入教”改革

  12. 研究制定相关激励和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探索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课程学分转换互认制度。

  13. 加强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资金扶持。

  14. 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合作;支持开展政校行企联合培养和企业新型学徒制。

  鼓励支持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

  15. 鼓励企业将最新技术和设备用于学生实习实训,建设10 个产教融合型生产性实训基地。

  16.加强对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的考核和督查;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到本地企业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

  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

  17. 建设 20 个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开发职业体验课程,建立职业启蒙教师队伍。

  18.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综合高中办学模式试点工作,推动普职双方融通。

  19. 推广现代学徒制和新型学徒制。

  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20. 完善职业院校人事制度改革探索职业院校之间“双师型” 教师互聘互用机制。落实职业院校人才引进政策。

  21. 完善“双师型”教师认定、企业实践制度,建立10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 力争到2022 年“双师型”教师比例达50%。

  22.实施产学研创新行动计划, 支持校企共建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技术实验室。培育40个科技创新团队。

  推进产教融合平台建设

  23. 建设黄石产教融合联盟和专业建设委员会。打造覆盖全市的产教融合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10 个产业学院。

  加强政策支持与组织保障

  24. 每年安排产教融合专项引导资金,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25.制定学费补贴等激励政策,对就读本地高职院校留黄就业并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毕业生,给予学费返还。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需要我们一起努力